首页 > 行业动态 > 房车评鉴 > 正文
保时捷Panamera:全球最速豪华四门房车的工程之美
rvia.org.cn      时间:2017-04-05      来源:汽车评价
 

汽车评价: 我们在试驾之前,先来到内部一探究竟。

对于保时捷Panamera

这样重量级的豪华车来说,

研究其工程之美与试驾同样重要。

现在我们一同来看看这台车

在动力传动系统、

底盘、电控系统方面的设计。

发动机、变速箱、平台

新车最大的变化来自Panamera Turbo车型换装了全新的4.0升V8双涡轮增压发动机。这台发动机采用了最新的V型设计,也就是涡轮增压器位于两列气缸的V字形夹角之内。由于涡轮与排气歧管之间的距离极近,这样的设定有助于最大限度的减少涡轮迟滞。该发动的增压峰值控制在1.3巴左右,可输出550马力、770牛米的最大动力。要知道,这一动力仅比老款的Panamera Turbo S小了20马力,选装Sport Chrono组件之后百公里加速仅需3.8秒,有弹射真好。

这也是保时捷历史上首次使用闭缸技术。在四缸模式下,发动机最大转速可达3500转/分,最多可输出123马力。当发动机处于V4模式时,2、3、5、8缸将会彻底关闭,包括凸轮轴不起作用、气门彻底关闭。另一个改善车辆燃油经济性和排放效能的举措是增加触媒转化器,位置就在V型气缸中间、涡轮增压器之后。因此这一区域的散热需求大大增加,车辆从散热器部分直接引出通风道至此,保证涡轮增压器和触媒转化器的冷却。

同时,2.9升V6双涡轮增压发动机也是全新的。由于采用模块化结构设计和生产,这台发动机的气缸夹角也为90度。由于基础排量不大,这具V6引擎并没有装备闭缸技术,但保留了V型内嵌涡轮增压器的设计,并增加了两段式可变升程进气门。实际上它的动力依旧相当充沛,440马力、550牛米,百公里加速仅为4.2秒。

所有发动机均匹配来自采埃孚的8挡双离合变速箱。全新变速箱比老款7挡PDK在长度上减小了142毫米,未来适配混合动力系统时就不会有额外的体积增加。该变速箱的6、7、8挡均为超速挡,所有动力版本的极速均出现在6挡时。

除了全新的V8发动机外,Panamera还是首款基于MSB平台打造的车型。全新Panamera的标准轴距和长轴距版均基于该平台打造,保时捷品牌的其他车型甚至包括宾利的车型也将会基于此。包括车顶在内的新车架构中31%为铝合金材料,这一比例是老款的3倍。高强钢依旧用在关键的碰撞吸能部位,举例来说,B柱上的高强钢就是为了抵抗侧面碰撞的。

底盘

尽管Panamera是一台2吨的巨兽,但他依然是一台保时捷,这就意味着他将得到保时捷全部的尖端技术,以提升性能和操控。先从轮胎开始,Turbo版本的前后轮均比老款宽了20毫米,如果你仔细端详胎壁数据的话,能看到上面赫然写着275/40ZR20、315/35ZR20。有意思的是,前双叉臂式悬架结构的稳定杆是连接在减振器塔顶的轴承座上的。此设计能给予稳定杆更大的力臂,能更有效控制悬架动作,也为单筒式减振器腾出更大的安置空间。

后悬架采用全新的四连杆式设计,并适配了Panamera车系首次引入的后轮转向系统。和911的工作原理类似,该系统在低速时后轮与前轮转向角度相反以减小转弯半径,高速时前后轮同向转动以增强行驶稳定性。与911不同的是,Panamera的后轮转向系统仅使用了一个电机。

另一个“第一次”是主动式电控横向稳定杆。保时捷之前的主动式稳定杆都是液压控制,而新车上的这一技术是由电机控制稳定杆扭曲的幅度。这一系统是基于48伏车载电压系统的,也算是领先了同级一个时代。

关于刹车。制动系统是用来分辨具体型号的好方法:4S车型采用了灰色卡钳,而Turbo车型则使用了红色卡钳。无论任何车型,如果选装碳陶瓷刹车系统的话,卡钳都将是黄色的。新车采用的制动系统是前六后四活塞,并使用了更大的制动缸和更大的制动伺服助力系统以保证更细腻的刹车脚感。

Panamera可选装一套空气悬挂,用保时捷的工程师话说,这将在舒适性上大幅提升。全新的悬架系统采用三腔空气弹簧,满载时空气容量比老款大了60%。舒适模式下将用尽三个腔室,运动模式下则为两个,运动+模式则仅用一个。弹簧的可调刚度范围大大增加,舒适模式下更舒适,运动模式下更坚硬。

娱乐系统和电控系统

Panamera不仅要在运动性上符合保时捷的金字招牌,他更是一台大型豪华四门房车。为了不辱使命,不管你喜欢与否,他都要将最新、最好的驾驶辅助系统装在车内。毫无疑问,“保时捷先进驾驶舱”是给用户最大的惊喜。仪表盘中央保留了实体指针的转速表,两侧则是两块7英寸液晶显示屏。左侧的那块主要显示时速、辅助系统以及自适应巡航,右侧的那块则显示油耗、温度、电台、电话、导航等行车电脑信息。

整车内饰的视觉中心位于中央12.3英寸的超大显示屏上,在这块屏幕上你几乎能做任何事。下方的空调控制区域全部采用感应式触摸按键,这样内室中便减少了大量的实体按键,取而代之的是光滑的玻璃表面,这与上一代车型的理念大相径庭。触摸屏下方的按键均为电容按键,仍需要你稍用力向下按压方可生效,因此即使你将手臂放在上面休息也不用担心误触座椅加热的功能。

编辑:小姜

 
关于我们   房车世界   房车中国   行业动态   会员服务   Blog   联系我们
TEL:0571-86069258  Fax:0571-86061638  浙ICP备2021010994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8202000590号
Copyrights ©2012-2019  rvi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房车生活  技术支持:好望角科技    
微信扫一扫
在这里 读懂房车